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个奇怪的组合,你们看到这个标题,一定会这么想。听我来解释一下,你会发现,对于芸芸爱书之人,这两者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都是爱书之人心底最柔软的那部分。

 

树洞是什么?想象一下《爱丽丝漫游仙境》的树洞,甚或是我们小时候挖掘过、藏身过、藏匿过的大大小小的树洞,当我们身处或掉落其中之时,便处于“一个完全异质、完全始料未及的世界里去,用以逃避一种列维施特劳斯指称的大众化现象,意即一种愈发一致的、无趣的、再没性格科研的普适性可怖压逼。”(见译林出版社《查令十字街84号》附录,台湾自由读书人唐诺为台湾版所作序文《有这一道街,它比整个世界还要大》,以下简称唐诺序文)。

 

独立书店(非大型连锁书店,想想《电子情书》(You’ve Got Mail1998)这部电影即可理解)、所钟爱的图书馆、书房,这些都是树洞的外在物化。它们提供给了爱书之人一种逃避之所、安放性灵之所。爱书人对这些空间的喜爱与寄托,无论是发生在里面的故事、陈列的一本书,还是里面的一个小物件儿,都有些许的隐秘气息。

 

而当一个爱书之人与他或她的树洞之间(例如独立书店)的联结被公开了,而这个公开的故事又是那样的动人,挑动了每一个爱书人心底的那根神经,发出呀,原来有人跟我一样的感叹,但故事结局又是如此地让人唏嘘,具有悲剧意味,则这个树洞就渐渐升华为麦加圣地。

 

《查令十字街84号》讲述的就是一个普通爱书人的树洞升华为全世界各地爱书人争相朝觐的麦加圣地的故事。

 

故事在1949-1969长达二十年流光中,由一个住在美国纽约的女剧作家海莲汉芙(Helene Hanff),一个开在英国伦敦查令街84号的“马克斯与科恩书店经理弗兰克德尔的来往信函交织而成。而这个故事的不同之处在于,从寻书-售书这层简单的关系开始,“人的情感、心思乃至于咫尺天涯的友谊开始自由流窜漫溢开来(见唐诺序文)。由于受困于川资而未能成就伦敦之行的海莲,于196918日收到马克斯与科恩书店通报弗兰克死讯的一封信件,使得如此文学、深厚、带有浪漫色彩的友谊,如同一首歌剧院的绝唱,戛然而止。

 

这个故事原本只是属于海莲小姐自己的心中树洞,因为那些信件大都是信手写来,原本并不是为给别人看的,如果不是因为德尔不幸早亡,它们可能永远不会面世,它们是率情之作,有些有趣的话语,信函来往间更能看出美国老小姐与英国拘谨绅士间的不同性情风格”(见专栏作家恺蒂为译林出版社《查令十字街84号》所作序文《书缘情缘》)。然而这些信札被集结成书,甚至拍成了电影、话剧,在全世界流传,使得故事的发生地之一——查令十字街84号,最终成为了全世界爱书之人心中的麦加圣地。

 

最后献上一句书中的名言,在我看来,恰恰预示着查令街84号——这家曾经的伦敦老旧书店——成为圣地的隐隐命运。

 

“If you happen to pass by 84 Charing Cross Road, kiss it for me! I owe it so much. 你们若恰好路经查令十字街84号,代我献上一吻,我亏欠它良多……

上图为我购入的译林出版社的《查令十字街84号》中精美藏书票,上面就是这句话。

 

该书于1987年被拍成电影,由英国导演戴维•休•琼斯执导,休•怀特摩编剧;安妮•班克劳夫特饰演海莲•汉芙,安东尼•霍普金斯饰演弗兰克•德尔。

请各位读者君帮我一个忙,有什么途径可以购买到该电影?

 

 

 

 

 

博主个人写作微信公众号:树洞旅程,用于向订阅的朋友们分享我对金融投资、生活、阅读、旅行、艺术、电影的跨界观察和思考

 

直接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原因如下:

 

1. 每天最新。由于技术问题,我会每日发表最新的原创文章于微信公众号中;而博客中的文章会有大概几日到一周的滞后期;

 

2. 形式更多样。各种互动(发红包、福利)、俱乐部会员活动,全部会放在微信公众号中,而不会出现在博客中;

 

3. 发起设立微信公众号俱乐部基金。从金融专业的角度,给微信公众号俱乐部会员提供增值服务——俱乐部基金,更加有趣,共享红利

 

 

话题:



0

推荐

Cliff王刚

Cliff王刚

1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资深投资人,现任中信海外投资总监,长期关注现代消费、农业、电子商务、消费金融等领域,擅长辅导初创公司、职业规划; 之前任职于老牛家族对冲基金、中东欧最大的消费金融集团PPF集团、宝洁公司战略分析部; 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硕士; 酷爱藏书、阅读、电影、旅行、生活艺术等,擅长从金融角度进行跨界阐释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