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科技越进化越会贴近生命的形态”,前不久我曾转发范阳的一篇文章《自然主义的生物科技公司正在改变世界》。再加上在过去的一年中,我醉心于研究在食品领域内出现的全球性的现象:食品越来越摆脱种植、养殖的这些“原始“的形成方式,科技越来越进入食品的生产过程,例如可替代蛋白的不同种技术路线(植物基、发酵基、培养基)。我也慢慢开始明白,用于食品行业的这些高科技其实是来自很多其他学科的,例如合成生物学、微生物科学、植物科学、发酵与酶科学,等等。如果想明白(或者说斗胆想要预测)未来的食品会往哪些方向去发展,从创业和投资的角度,又有哪些机会,就必须来参考其他学科在过去几年的蓬勃发展。例如合成生物学、基因技术、生物燃料等等。未来存在于过去的“原子颗粒”中,但又有新时代下的组装方式。

因此,前两天阅读了生物技术产业的开山鼻祖和领跑者,GenenTech(基因泰克)的发展历程——《基因泰克:生物技术王国的匠心传奇》。基因泰克是由罗伯特. 斯万森与生物化学家赫伯特.博耶共同创立,有趣的是,伯耶是重组DNA领域的专家,而年轻的斯万森则是一位当时正处于失业状态的风险投资家。全书都散发着这样一个两人组的“独特魅力“,斯万森的具有敏锐的商业头脑和眼光,看准了重组生物的潜力就不怕万难,有自己独特的管理哲学,与科学家相处融洽,同时一开始就把企业带上了盈利发展的良性轨道;而伯耶具备精深的专业技能,始终在学术上精进,一直在顶尖的学术机构充分利用资源,提携学术后进,成为科学家团队的灵魂人物。基因泰克首创的产学结合、与大的制药公司合作的模式,至今仍被很多生物技术公司效仿。

这本书不仅是一本商业传记(充满了商业人物的传奇史),更重要地,在我看来,它是一本生物科技领域的创业指导书,它告诉你如何从热情、技术到迈出第一步,到找到合作伙伴,到找资金,到管理团队,到实现技术突破,甚至到如何为你的投资人退出,都有“第一手”的资料。


如下是我自己在阅读这本书的时候,边阅读边做的摘要,我相信每个人阅读,结合他自己的背景,就会有不一样的take-away


  1. 确立人胰岛素这个市场需求最广、呼声最高的产品

  2. 关键人员是这个领域最顶尖的科学家,拥有最好的资源

  3. 一开始就有风险投资人在其中支持(甚至在经营层面)

  4. 计划要拿到授权

  5. 公司的形成,科学家资源的投入(以及一旦知识产权形成的独家授权)是分开来的

  6. 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距离如此接近

  7. 充分利用了当时的科学团队和学术实验室,因为这些人掌握着鲜有人知的必要知识和技术经验:赛特斯错就错在没有意识到一个大学实验室竟能产生如此巨大的影响力,简直是太省钱了,这样一来,就能使用现成的实验室和实验设备,无须为建立实验室筹钱和花钱了。

  8. 产学研:利用高校的研究设备

  9. 胜出的团队可以与重要的制药企业签订利润颇丰的研究协议

  10. 迅速与所需要的科学家签订咨询协议

  11. 研发协议,可以使得初创企业得到了急需的财政资助,不需要出卖股票稀释股本

  12. 大公司小公司联盟:GenenTech以及未来许多相似的小型研发公司是创新基地,负责研发生物技术供大公司用于规模生产。

  13. 对于科学家而言,发表论文是非常重要的,这是积累学术信誉和提高专业地位的最主要方法。

  14. 但同时,也对商业传统做了妥协,科学家必须在发表学术论文之前,先让(专利律师)撰写专利申请并审阅论文手稿,屏蔽其中的专利信息和保密内容。

  15. 举办开放日,邀请跟重组技术药品生产相关的所有相关方

  16. 对研究项目实施各个击破的策略,逐渐实现公司整合,摆脱对制药公司的依赖,独自进行产品研发,获得药品生产许可

  17. 1979年,斯万森开始聘用工艺工程师和发酵专家解决胰岛素的研发和量产问题

  18. 斯万森一直坚持以目标为导向的管理,“没有固定的商业模式”

  19. 收支平衡

  20. “走动管理”:斯万森很爱与大家互动,在与科学家打交道的过程中,他主要扮演支持与激励的角色;非常热衷突然造访实验室,查看科学家的工作进展,提些问题

  21. 在学术领域,研究生只关注自己的一小块研究领域,一心想要完成博士论文;在产业领域,大家的目标则比较明确,实现目标需要跨学科的合作,大家利用各自掌握的知识,精诚协作,各尽所能,实现重大突破

  22. 公司采用扁平化管理结构,灵活多变,极具弹性,乐观自信,无拘无束,鼓励创新

  23. 铂金斯认为,斯万森一味依靠周期性风险资本注入和企业的基准支付,就像跛脚人永远无法走远一样

话题:



0

推荐

Cliff王刚

Cliff王刚

1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资深投资人,现任中信海外投资总监,长期关注现代消费、农业、电子商务、消费金融等领域,擅长辅导初创公司、职业规划; 之前任职于老牛家族对冲基金、中东欧最大的消费金融集团PPF集团、宝洁公司战略分析部; 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硕士; 酷爱藏书、阅读、电影、旅行、生活艺术等,擅长从金融角度进行跨界阐释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