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直以来,我有个坚定的信念,这个信念陪伴着我作为吃货的长期生涯、以及毕业后进入投资圈的不算太长的职业生涯,那就是作为吃货吃出良好投资者。听起来,这似乎是有些牵强附会,然而其逻辑底层是非常简单的,作为吃货,一个坚定、执着、上瘾、不断寻求进步的“消费者,是完全有资本(知识)去了解他所吃喝的东西、空间,甚至感受一种趋势的;在金融世界里,信息就是力量,信息就是利润,因此,完全有可能成为一个良好的投资者。

 

举个栗子吧,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爱喝咖啡,在家我会用磨豆机磨制新鲜的咖啡豆,用越南滤杯、德龙的咖啡机来煮制一杯醇香咖啡;而在家外,我是星巴克的巨粉,明明知道兜里揣着的星享卡其实就是骗小孩子的玩意儿,但是就是禁不住隔三差五地去探寻每季新品,甚至对星巴克咖啡的喜爱也衍生到了咖啡馆本身,曾经跟太太一起在细雨绵绵中盘桓杭州西湖边上的星巴克,也曾经跟她一起坐在厦门面对波光粼粼的鹭江、遥对鼓浪屿的星巴克露天大阳台上,盘算着兜里的星巴克股票又涨了多少钱,哈哈哈,玩笑了。

 

 

 

还是以星巴克为例子吧,为了说明身为星巴克巨粉的我们,可以有多大的机缘巧合来观察这家连锁咖啡巨头的销售情况,看看星巴克过去十年在中国的门店数量增长情况吧。如下图所示,从2005年的209家增长到2015年的1,700家门店,星巴克在2015年平均每天新开1.2家门店,过去十年的平均增长速度为23%;相较而言,全球范围内,门店数量增长速度仅为8%中国速度果真不是吹的。

 
 

身处如此一张巨大的网络中,我想,我是可以有理由感知星巴克的产品、定价、服务、科技手段等等涉及一支股票的品质问题的;当然,有人要说了,这些都是感性层面的认知,没关系啊,谁也没拦着你从公司每个季度的财务报告中获取类似SSS(同店增长率)、经营利润率等量化数据啊,这些数据就是对你自己观察到的世界的一个佐证。

 

从投资的角度看,剩下唯一的问题,就是何时进入、何时退出,也即“timing”(时机)问题,这就涉及到你对该股票何时便宜、何时估值过高的判断,听起来有些高大上,但其实也无外乎一些市盈率、门店价值等指标,这些指标对于一个吃货投资者而言,应该也很容易理解。

 

总而言之,我想指出的是,众多吃货应该对自己能成为舌尖上的投资者抱有坚定的信念,如果他或她愿意在作为消费者的同时,也作为投资者。

 

为了让众多吃货更有信心,我想牺牲一下小我,把聚光灯投向我,以我为例子来看看,身为一个星巴克的巨粉,如果投资于星巴克股票,能有多大的收益。

 

 

 

以上两张图说明了我从20131219日至今将近2年的时间(以201549日为界,星巴克股票进行了一分为二的分股,所以分成两张图来观察),星巴克的历史股价和我的投资操作动作。红色小圆点是我的买入动作,绿色小三角是我的卖出动作。而经过计算回顾,我的投资回报是27%(非年化收益率,有四倍杠杆)。看,对于一个吃货来说,是不是还让人满意?

 

博主个人写作微信公众号:树洞旅程,用于向订阅的朋友们分享我对金融投资、生活、阅读、旅行、艺术、电影的跨界观察和思考

 直接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原因如下:

 1. 每天最新。由于技术问题,我会每日发表最新的原创文章于微信公众号中;而博客中的文章会有大概几日到一周的滞后期;

 2. 形式更多样。各种互动(发红包、福利)、俱乐部会员活动,全部会放在微信公众号中,而不会出现在博客中;

 3. 发起设立微信公众号俱乐部基金。从金融专业的角度,给微信公众号俱乐部会员提供增值服务——俱乐部基金,更加有趣,共享红利

 
话题:



0

推荐

Cliff王刚

Cliff王刚

1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资深投资人,现任中信海外投资总监,长期关注现代消费、农业、电子商务、消费金融等领域,擅长辅导初创公司、职业规划; 之前任职于老牛家族对冲基金、中东欧最大的消费金融集团PPF集团、宝洁公司战略分析部; 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硕士; 酷爱藏书、阅读、电影、旅行、生活艺术等,擅长从金融角度进行跨界阐释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