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或许我天性中有不安于现状的元素,自跨出校门的十年之间,我现在已经处在第四份职业的平台上。

 

经常跟身边一些年轻朋友探讨职业类型的选择问题,今天想跟大伙儿聊聊大企业、小企业、政府机关这几种类型的比较。

 

大企业

我记得2005年宝洁公司来我们校园做招聘宣讲的时候,我当时的第一感受就是,哇,这么多俊男靓女,出入高耸的写字楼,年纪轻轻就跟客户谈论business, 好像每个人都是leader, 这真是一份不错的工作!就这样,我就进入了素有快消行业黄埔军校之称的宝洁公司总部工作。

 

进来之后,发现在大企业工作,除了在招聘时感受到的这种熠熠生辉的形象以外,我发现大企业还有一些好处,例如,薪资待遇对于当时的毕业生来说,还是具有一定的竞争性的;大企业的业务发展稳定,至少有个五六年、七八年的业务发展没问题,“大河满了小河满,自然,个人的发展和待遇有了一定的保证;对于一家全球性的跨国公司而言,面对和适应多元文化,跟来自世界各国的同事用各种通讯工具或者面对面打交道,是一件痛并快乐着”的事情,能让你以后面对更多元的环境,心底不发怵。

 

然而,我也发现,在大企业工作,也有坏处。“大企业与小公司最大的不同,就是小企业面临的风险与挣扎,主要是对外的;大企业面临的风险与挣扎,主要是对内的。(见郝明义著《工作DNA》)。原因很简单,大企业已经大到自成一个生态系统,如同一片热带雨林;每种身处热带雨林的生物,都要在生态系统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并且这种生态系统也是在动态变动中的。举个例子,我曾经在宝洁公司的Finance & Accounting(简称F&A)部门任职,而宝洁的体系已经完善到企业各个部门中都有F&A的人,例如,存在Sales F&A(销售财务),专门跟第一线的销售人员打交道,在传统上只关注top line(销售收入)的销售部门也有了关注bottom line(利润)的声音;自然也有Marketing F&A(市场财务), 公司里这个烧钱大户没有财务人员的眼睛还真是不行;有Product Supply F&A(供应链财务), 就是在物流供应链里嵌入财务控制的思维;也有Plant F&A(工厂财务), 工厂里当然也需要有财务人员。而作为一名新晋小兵,就得明白,要想持续在职业路径上进步,就得在大部分岗位上轮上一圈,当然更不用说明的是,除了这种水平方向上的“生态迁移以外,更经典的是垂直方向上的生态迁移,宝洁的九级经理人体系体现的就是这一点。

 

与这种大企业巨大的体系相适应,一方面需要具备进入企业中高层的“企图心,另一方面,要习惯于跟同侪竞争,才能鼓励自己一直向上。而对于彼时的我而言,似乎觉得这个过程耗时太长,再加上我是一个习惯跟自己竞争的人,并不喜与人竞争,最终跟大企业告别了。

 

 

小公司

基本上可以这么说,你在大公司里享受到的认为是理所应当的事情,在小公司里都不存在了。

 

首先,那块熠熠生辉的金字招牌没有了,原来去参加行业会议,基本无需跟人解释大公司的那几个英文简称,大家都认识,连带着似乎也认识了你;而进了小公司就不一样了,需要跟人解释名片上的公司名字,其实是具有什么什么的来头,具体是做什么什么业务,总而言之,得费一番口舌别人还不见得记得住你是何方神圣。

 

其次,日常的工作,就一个字。倒不是说,公司运营没有章法,而是相较于大公司有明确的工作流程而言,小公司基本就是“见招拆招,每天都在创造新的流程,但每天又有新的问题出现。

 

但小公司有一个最突出的优点,那就是,在大公司里难得一见的独当一面甚至独当几面的机遇,在小公司里会经常遇到。与这种情形相适应,为入行的新人提供了绝佳的全面受训的机会,而这种短时期、高密度、全角度的实战训练,无论是在这家公司,还是将来在就业市场上以及在创业中,都是弥足珍贵的经验。自然,它要求自我学习的能力很高,要学会在混乱的局面中总结出经验,走出自己的一条路子。

 

例如,我曾经就职的一家对冲基金,就是一家典型的小公司(当然,这在对冲基金这个行业里倒是典型现象)。

我在2008年秋天加入这家公司,适逢全球金融危机,整个金融市场每天都是“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气氛。而很特殊的是,这家公司由于手握充沛现金,在别家金融机构为筹措现金纷纷奔走的时候,它反倒是一直在寻求投资的机会。就是在这种大背景下,我一个只是做过企业金融,也只是在教材上了解过全球金融市场的波诡起伏、知道金融理论皮毛的小兵,坐在了彭博终端机前,开始了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大宗商品期货、港股、美股的“边学边做”的投资生涯。所幸的是,这一路都有经验非常丰富的行业老兵给予提携,再加上自己勤于学习、努力总结(据我的好朋友形容,那段时间跟“打了鸡血”似的),使得我最终的交易结果看起来没那么糟。

 

政府机关

我虽然没有真正在政府机关工作过,但是因为目前身处一家国有大企业,虽然其市场化程度已经是国企里很高了,但是应该也可以算类政府机关吧。

 

在政府机关(或类政府机关)工作的好处,一个突出的优点就是稳定,引用郝明义的话,“如果说大企业像巨石的话,那么政府机关就像是一座高山,更稳定,风险更低,足可以订下一生工作、在此退休的盘算

 

然而,其缺点也是极其明显的,那就是层级化的制衡关系。在国有企业的投资部门工作,当提出一个投资案的时候,因为往往涉及投资金额巨大、参与方较多,甚至还涉及国家利益的时候,你就会发现你所提出的投资案将会逐级呈报给本公司的高管、集团公司的直属领导、集团公司的其他部门领导、国家相关部门,任何一个层级的任何一点意见,就将直接影响到投资案的推进进程和结果。与这种局面相适应,在国有企业工作,需要的一是借力打力的技巧,懂得如何在众多利益相关方之间合纵联盟,四两拨千斤;二是“通盘考虑的能力,要替各级领导想在前面,而这种长期逻辑严密性的训练,对于在国企持续升迁,是至关重要的。

 

回顾

回过头来看,我发现自己竟然经历过(以及还在经历中)这么多种不同的职业类型,真的是一种职业的幸福。如果在职业路途上,能拥有这样的机会去体会不同职业类型,一定不能错过,如果这种体验发生在职场早期,就拥有了别人未曾拥有的一种竞争优势——多元体验之后的可选择余地,为将来从中挑选最适合自己气场的职业类型,奠定了极其宽广的基础。想想都让人激动,你说呢。

话题:



0

推荐

Cliff王刚

Cliff王刚

1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资深投资人,现任中信海外投资总监,长期关注现代消费、农业、电子商务、消费金融等领域,擅长辅导初创公司、职业规划; 之前任职于老牛家族对冲基金、中东欧最大的消费金融集团PPF集团、宝洁公司战略分析部; 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硕士; 酷爱藏书、阅读、电影、旅行、生活艺术等,擅长从金融角度进行跨界阐释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