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没有想过,如果有一天碰到十几年前的自己,你会对他说些什么?

上周,我就经历了这样的事情。

有一个年轻人在“在行”上约见了我。在见面之前,根据我的惯例,我会让对方根据我制定的十几个问题,写一篇小文章,内容涉及对于自己的了解,对于职业、人生的想法。我一直认为,对于初次了解一个人,其实文字的作用要大于语言。我可以从一篇文字中判断很多东西,除了对问题本身的回答所蕴含的信息含量以外,文字的长短、文风,对每一个问题是怎么展开的,对于时间、空间的理解是如何的,都将有助于我在见面之前就快速地了解一个人。

这个年轻人不仅给我写了这样一篇写的不算短的文章,还主动附上了他的简历。应该说,他的简历是非常出彩的。海外名校毕业,交流实习背景丰富,500强名企+海外投资机构工作。各种证书也都有,还有一定的编程技巧。并且从他的回答上来看,他对自己的职业早早就有规划的念头,对金融行业的趋势、对中国和国际的格局也有清楚的认知。虽然他说,在海外的工作和生活,虽然待遇优渥,环境优越,但是他感觉这个阶段的自己应该更加接触频繁的deal flow,在一个更加飞速发展的市场去发展自己的职业技巧,所以他想回到亚太地区来发展。

见面了,果然,跟我的想象很一致,一个24岁的年纪,一口有些南方口音的国语(不过,倒是没有夹杂英文)的年轻人坐在我的面前。随着交谈的进行,我似乎嗅到了一些熟悉的气味:自信满满的青年,优秀的教育背景,经历过大世面,对金融业的职场有过好几个角度的体验,目前所在机构也有闪亮的名字,对海外的生活环境比较满意,但同时觉得自己还不够忙,觉得得到的锻炼还不够多,期望着去更多机会的远方锻炼,生活、未来有无限种可能性。清楚自己不是富二代、官二代,所有这一切都需要自己去创造,只有这样,才能给自己和未来的家人一个美好的明天。

说真的,我似乎见到了十二年前的我。

我跟他开玩笑,"我是来自未来的你"。

处于此时此地的我,想要对十二年前的我,说些什么呢?

我似乎有很多要说的,但清楚地知道,世易时移,当下这个年轻人所面临的世界决计跟我当时面临的世界大为不同。我所说的就是他的一个小小参考罢了。

首先,我想跟他说,人生是有不同阶段的,每个阶段都有特定的事情要去做。我很高兴,他能从闲适的环境中挣脱出来,想要获得更多的锻炼。这个阶段就是要如此拼搏,即使明知道前方并不是坦途一片,也要勇往直前。目前的中国并不是中国的中国,而是世界的中国,但却有世界各国中少有的增长和机会。我觉得对于一个中国人来说,没有比在这个时候在国内奋斗,更有机会的事情了。但我也提醒他,他其实也面临着一个巨大的来自文化上的挑战。影响一个人三观最大的大学时光和从校园走向职场的最初几年,他是在海外度过的,如何能快速适应国内这几个大城市的生活习惯和工作环境,其实有很多东西需要去调整。在奋斗若干年之后,就开始要组建家庭了,一个适合你,能彼此互相扶助的另一半,是如此的重要,以至于未来几十年直到你老去,你的幸福时光就系于此了。最后,或许你在适应多年之后,仍然无法由衷地喜欢上这里的一些东西(例如糟糕的空气,丝毫不亚于纽约、东京、伦敦的房价,阶级贫富的严峻对立),选择离开,回到他曾经熟悉的海外生活,从现在开始,就要有心理准备,有些伏笔了。

第二个,切记在选择职业的时候,不能人云亦云,而应该选择一些最适合自己的地方。这句话听起来是废话,但从我自己这十二年走下来,还真是千真万确的事实。对他而言,一个快速发展的中型机构,要比名气在外,已经大到有大企业病的投资机构要好的多。原因很简单,对于一个已经受过良好训练的年轻人,如果多一点机会能够接触真正的市场,而非去料理那些流程、人事上的烦人东西,成长速度会更快一点。在选择的时候,一定要选择企业文化是健康的地方,因为你会发现,最终杀死你的,不是工作量的大小,而是一个让你生不如死的领导和团队氛围。对他而言,一个有着海外业务分支的机构,会是他的首选。除了在文化上,他会少受一些"海龟歧视"以外,他还能在未来有可能被派驻海外。而作为中国企业的一员重新回到海外,和作为跟老外同堂竞争的一员身处国外企业中,那种感觉会有明显的不同。凡此种种,一句话,找到能最小化干扰自己优势发挥的地方。

第三个,我想跟他唠叨一下,在十二年前自信心爆棚的我听起来会有些俗的话题,时至今日,其实已经变得有些无奈的话题,那就是——买房。虽然他可能还没有确定自己会在哪个地方定居,但我告诉他,任何一个中国的一线城市,一旦他符合了购房资格,就是借钱也要把房子买下来。我给他这么描绘,你跟你的同学,两人买的一样的房子,唯一的区别就是他比你早买几年,你会发现,最终一摸一样的房子,你所付出的成本就要比他高出一大块来,你知道这一大块是什么吗?就是你在格子间,辛辛苦苦地做加班狗换回来的,可问题的关键是,你们俩的房子是一摸一样的!

最后,我想对他说,24岁的年龄,其实什么都有可能,或在当下,只要够奋斗,够敏锐,都会很美好。

博主个人写作微信公众号:树洞旅程,用于向订阅的朋友们分享我对金融投资、生活、阅读、旅行、艺术、电影的跨界观察和思考

 

 

话题:



0

推荐

Cliff王刚

Cliff王刚

1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资深投资人,现任中信海外投资总监,长期关注现代消费、农业、电子商务、消费金融等领域,擅长辅导初创公司、职业规划; 之前任职于老牛家族对冲基金、中东欧最大的消费金融集团PPF集团、宝洁公司战略分析部; 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硕士; 酷爱藏书、阅读、电影、旅行、生活艺术等,擅长从金融角度进行跨界阐释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