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因为关注消费行业的变化,也是一直在投融资领域里摸爬滚打,所以对目前市场上的出现的一些现象非常好奇。

一方面,从资金的角度而言,毋庸置疑,头部机构正在挟巨大的动能在融资、招人、投资方面造成影响。在融资方面,头部机构超募现象频现,动辄以百亿计。据清科统计,2020年,头部机构的平均募资额分别约为早期投资、VC、PE市场平均水平的2.5倍,10倍和10倍。在招人方面,因为要全赛道覆盖,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去现成的机构里挖人,挖人的背后挖的是投资人follow的项目,头部机构强大的资金体量、品牌效应,对投资人而言都极具诱惑力。在投资方面,由于头部机构“不差钱”,估值哄抬、中途截胡成为经常出现的现象,FA推荐给大部分VC的项目,“基本是头部机构看剩下的,因为他们口袋深、手松、决策极快”。总而言之,市场上有钱投、并且投完了还继续有钱的所谓“头部机构”是这样一些机构:越来越庞大,越来越全面覆盖,中间层执行的人员越来越多,投资节奏也快,目标不是为了一定要投个“本垒打”,而是要把资金全部投放出去,争取把每个赛道都覆盖到;本期的钱投完了,反正总还是有LP冲着“头部机构”的名头再度奉上资金。


另一方面,消费行业很多原本不被人看好(也就是在资金珍贵的情况下,或者说存在专业化分工的情况下)的赛道,类似兰州拉面、或者休闲零食的,是不会轻松拿到融资的。可是由于在资金一端出现了如上的结构性变化,考察的标准就变成了:只要经过单店模型的验证、具备连锁化的基础的门店,不管再怎么“习以为常”,有现金流,再辅之以巨量的资金,已经够得上机构出手投资的标准了。除了兰州拉面以外,中式烘焙、火锅等线下业态也是备受关注的投融资方向。“贵不贵不重要,主要是能不能成,只要单店模型跑的通,供应链可控,大规模开店也非难事”,一位投资人表示,投一个餐饮行业的头部品牌,就是赌下一个海底捞、西贝;而投小店模型,就是赌下一个蜜雪冰城、绝味鸭脖等。


另一个例子是“卫龙辣条”,在上市前又拿到了CPE源峰和高瓴领投,红杉中国、腾讯和云锋基金等知名机构跟投。我检查了所有这家企业的优势(所处休闲零食行业空间的广阔、线下渠道的下沉空间、企业本身的营销奇招),也检查了大家都知道的劣势(产品不健康、且业务单一),惊奇的发现了这所谓的劣势完全是可以通过巨量资金砸入,进行产品线的扩张(甚至完全转型)来实现的,这对于手握源源不断的现金的头部机构而言,自然不是问题。


从以上的角度出发,如今的消费品创业,如果要想获得头部机构的青睐,可能在模式上就得作如下的调整:

  1. 选择一个被验证的赛道。无论验证的过程是怎么的“习以为常”,例如早点、兰州拉面、奶茶

  2. 用以下的一种切入来重做一遍该赛道的其中某个品类:高颜值、创新口味、创新食材、潮流美学等

  3. 要做出一个经典的发展路线,构成一个闭环,一个可供参考的典型成长路径为:1)锚定品牌人群,比如成为新消费时代助力的90后人群;2)选定一个“大小高新“的切口,不只是打造差异化,更加高效地提供市场价值;3)私域运营,在细分品类中打造第一的用户心智;4)借助品类第一品牌认知,实现相关性品类的拓展


另外再说一句,对于有想法的人来说,或许自己下场创业,还比待在内卷化严重的头部机构里,可能在长期还更好一些


话题:



0

推荐

Cliff王刚

Cliff王刚

1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资深投资人,现任中信海外投资总监,长期关注现代消费、农业、电子商务、消费金融等领域,擅长辅导初创公司、职业规划; 之前任职于老牛家族对冲基金、中东欧最大的消费金融集团PPF集团、宝洁公司战略分析部; 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硕士; 酷爱藏书、阅读、电影、旅行、生活艺术等,擅长从金融角度进行跨界阐释

文章